【植牙術後保養】植牙手術後飲食、會痛請這樣做

植牙手術後照護

植牙術後請這樣做

手術後口腔內如果咬著紗布,在大約40分鐘後(依醫師實際告知的時間為準),將紗布取出,如果還是有輕微滲血的情形可直接吞下。

使用冰袋冰敷患處臉頰外側,每敷10分鐘休息20分鐘,在植牙手術過後的三天內反覆冰敷即可。須注意如果三天後依然有種脹的情況,則需要改為熱敷。

晶晶牙醫台中植牙中心附有植牙手術後專用的漱口水,建議在手術後隔天開始使用,並持續到拆線為止。使用方式為每個小時溫和地漱口,持續時間大約30秒到1分鐘,並請勿過度猛烈以避免植牙後的風險。

植牙手術後的24小時之內,需要飲用大量可以補充電解質的飲品。

植牙手術後請避免以下情況

說話或是大笑等動作都會影響傷口癒合,請少說話多休息並且不要用任何東西(包含舌頭)碰觸傷口以避免任何相關植牙風險或後遺症。

日常潔牙依然是可以進行的,但需要避開患處,並且不可使用任何牙膏以免刺激傷口。

飲食請避免過熱、刺激性、辛辣的食物,應盡量食用軟質、流質的食物,並且不要使用患處咀嚼任何食物,需要植牙醫師確認可以正常飲食後才可以恢復。

激烈運動如打球、游泳都請暫停,需要等待拆線後經醫師評估才可以恢復正常運動,以避免植牙風險及後遺症。

植牙手術後的消腫、止血相關問題

植牙後的瘀青與腫脹都是正常的現象,不用擔心是不良的感染情況或是植牙的後遺症。而麻藥在第一天消退後會感到較強烈的觸痛感,如有需要可以服用止痛藥,當天就寢時也可以將枕頭墊高來緩解。

到了第二天腫脹情況會更為明顯,在第三天則是腫脹最為明顯的時候(以上皆為植牙手術後的正常反應)。腫脹的情況會在第四天開始消退,完全消腫約需1到2個星期,但依然需要視個人體質而有不同的狀況。

植牙手術後如果有強烈的流血狀況,可以咬住消毒紗布至少一個小時,同時煎請勿頻繁漱口或吞口水,也可在患處含冰水以減少滲血的情況。或是利用茶葉中的特殊成份緩和流血的狀況,僅需要將茶包以開水沾濕並敷在患處咬住即可,如仍然無法止血請立即詢問晶晶牙醫台中植牙中心

◆喨粒晶診所(原名為晶晶牙醫診所)
現地址為406 台中市北屯區中清路二段488號
諮詢電話0800-22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