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補骨術】植牙前為何需要補骨手術呢?

植牙術前的補骨手術

植牙前為何需要補骨手術呢?

其實並不是所有植牙患者都需要補骨,但若是準備植牙的部位,齒槽骨不夠寬、缺牙太久、口腔狀況不佳、牙周病、外傷…..等因素造成骨條件不足,可能會導致植牙手術後,植體無法與自身骨頭結合,而容易搖晃、鬆脫,而降低植牙成功率。
       
植牙需要有一定的高度與寬度的齒槽骨,才能讓人工牙根固定,因此骨質條件不足造成無法植牙的患者,需要先進行「黃金比例補骨術」,讓骨頭條件適合後再繼續下一步的植牙手術。

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中,周圍大約需要1至1.5毫米的支持骨,而補骨手術是將骨粉放置在缺乏骨質的齒槽骨中,進而引導協助骨質增生,而每個人的恢復期也不相同,大致需要幾個月至半年左右的時間,骨粉也分為好幾種,人骨、動物骨、人工合成材料3大類。

什麼情況容易造成植牙條件不好?

  1. 1.缺牙的時間過久
  2. 2.腫瘤而造導致的骨破壞
  3. 3.外傷導致骨頭斷裂
  4. 4.拔除患有極度牙周病的牙齒
  5. 5.長時間使用活動假牙導致牙齦萎縮
  6. 6.拔牙過程破壞到過多的齒槽骨

植牙術前評估 補骨不可馬虎

依據患者牙齒情況的差異,例如:骨條件不足的輕重程度,進行補骨手術的療程時間也會有所不同。狀況較輕的患者可能會在植牙時一同進行補骨;如果骨質流失過多的患者就需要在植牙手術前先行補骨了,並確認骨頭條件適合之後才能進行植牙。

但也有部份患者因為骨質情況難以修復,即使補骨後也不足以支撐植牙,此類狀況就建議做活動假牙或是傳統牙橋了。所以建議患者若有任何情況還是盡快就醫,讓醫師檢查評估並給予專業建議。


◆喨粒晶診所(原名為晶晶牙醫診所)
現地址為406 台中市北屯區中清路二段488號
諮詢電話0800-22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