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材質】植牙與牙橋有什麼不同?

台灣的社會愈來愈高齡化,牙齒使用期間拉長,但是我們否有妥善保養牙齒呢?而目前有許多患者深受缺牙的困擾,因為某些因素而造成缺少一顆牙齒或多顆時,又該如何做抉擇呢?!

※小提醒:如果缺牙放任不處理,長期下來可能容易造成以下問題。

  1. 1.前後和對咬的牙齒往缺牙區傾倒,佔據做假牙的空間
  2. 2.咬合支撐喪失和咬合干擾
  3. 3.顳顎關節障礙
  4. 4.偏頭痛的問題

【植牙與牙橋的差異】

常常有人問哪種治療比較好?不論是植牙還是牙橋都有優缺點,所以必須依照個人條件而評估,其中包含口腔狀況、身體疾病、經濟考量、時間配合……等,並與醫師溝通選擇適合您的治療計畫。

一般來說,植牙只需要恢復缺的那顆牙,而牙橋需要修磨前後牙來放置牙橋,同時需要多負擔缺牙部分的牙齒功能,所以若是缺一顆牙,植牙只需要做一顆假牙,牙橋需要做三顆假牙;而且使用牙橋容易使牙齦萎縮、塞食物、清潔不易造成牙齦紅腫發炎。以治療價格來說,牙橋若使用三顆全瓷冠假牙費用與一顆植牙費用差不多。缺牙治療方式各有優缺,所以建議讓醫師評估口內狀況後,再擬定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

植牙

優點:

  1. 1.清潔方便
  2. 2.不用修磨鄰邊牙齒
  3. 3.能正常咀嚼食物及良好的咀嚼力
  4. 4.有助於保持顎骨、齒槽骨的結構與臉部形狀

缺點:

  1. 1.治療時間約3-6個月
  2. 2.費用較牙橋高

牙橋

優點:

  1. 1.治療時間短
  2. 2.費用較植牙低
  3. 3.防止其餘的牙齒偏離位置

缺點:

  1. 1.清潔不容易,當牙橋不夠密合時,容易蛀牙或牙周病產生。
  2. 2.需修磨鄰邊健康牙齒
  3. 3.齒槽骨以及牙肉容易萎縮
  4. 4.使用年限較短
  5. 5.需避免堅硬食物

植牙流程/過程

諮詢與術前規劃檢查→前置作業(補骨手術、上顎竇增高等加強植牙條件或合併植牙手術)→植體植入(人工牙根)→牙冠鑲嵌→術後追蹤
※治療時間:約3~6個月
※使用壽命:視個人口腔清潔而定。診所有提供保固時間。

牙橋流程/過程

諮詢與術前規劃→拔牙(或)支柱牙修磨→前置作業(根管治療、牙柱釘等療程)→口內數位攝影及研磨機車製→試戴→黏著→追蹤
※治療時間:當日完成或視口內狀況而定
※使用壽命:視個人口腔清潔而定。診所有提供保固時間。


【植牙品牌比較】

大家經常在討論的植牙品牌說的就是「人工牙根」,目前大家常聽到的植牙品牌多來自於德國、瑞士、瑞典、美國、韓國、台灣,晶晶植牙中心會推薦患者使用歐洲的植體,主要還是因為歐洲植牙品牌歷史較為悠久,擁有豐富的學術研究以及臨床實驗。

植牙材質

目前市面上「人工牙根」基本上植體材質為純鈦。
晶晶植牙中心「植牙假牙」採用3D數位製程(CAD-CAM)的全陶瓷牙冠。

植牙品牌

植牙品牌 德國/瑞士/瑞典/美國 韓國/台灣
歷史/臨床研究 長期 短期
與牙骨相容性 相對較高 普通
價格 相對較高 普通
使用年限 視個人口腔清潔而定。診所有提供保固時間。 視個人口腔清潔而定。診所有提供保固時間。
本診所植牙療程提供完整的3D全口斷層掃描、TCI舒眠麻醉系統、STA減痛麻醉系統、個人專屬諮詢師、3D數位全瓷冠製程(CAD-CAM)、植牙無菌室……等。

人工植牙無菌室 人工植牙無菌機械

人工植牙無菌室

人工植牙無菌機械
3D全口數位斷層X光機 晶晶植牙中心設備
3D全口數位斷層X光機

晶晶植牙中心設備





李昆縉植牙醫師
(作者:李昆縉院長小檔案:畢業於南京大學口腔醫學科碩士、曾任台中市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取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美國國際植牙醫學會(ICOI)植牙醫師)

◆喨粒晶診所(原名為晶晶牙醫診所)
現地址為406 台中市北屯區中清路二段488號
諮詢電話0800-22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