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中報導】 2013年12月20日

      家中長輩是否總是望著一桌美食,卻遲遲不動筷?明明很想吃花生、堅果一類的點心零食,卻只能望而興嘆?小心,這可能是缺牙不處理的後遺症。牙醫師表示,老人都會有缺牙問題,卻因為不喜歡或害怕看牙醫,造成牙齒健康問題日益惡化,影響均衡飲食,使健康亮起紅燈。其實要解決缺牙問題,目前已經有痛感低且安全舒適的舒眠植牙可進行改善,讓老人實現「老了還能哺土豆」的夢想!

晶晶台中植牙中心
自國外引進的舒眠植牙系統,能讓患者在身心最放鬆的情況下接受手術,特色包括傷口小、疼痛少,且術後恢復較快等。(圖片提供/李昆縉醫師)

       有的老人認為「人老了自然會掉牙」,所以不值得大驚小怪;還有的老人是為了省錢,不去裝假牙,只能靠吃軟爛的食物度日,結果因為偏食缺乏必需營養素,導致營養失調。此外,長期缺牙也會導致齒槽骨萎縮,時間越長,萎縮越嚴重。影響原本咀嚼能力,甚至使消化系統出問題,使健康亮紅燈。

把握植牙黃金時機 提升效果
       台中執業牙醫師李昆縉醫師表示,老人缺牙不能輕忽,可以掌握黃金時間進行植牙,一勞永逸解決。為了突破病人畏懼看牙的心理壓力,國內已經有自國外引進的舒眠植牙系統,能讓患者在身心最放鬆的情況下接受手術,特色包括傷口小、疼痛少、低麻醉,且術後恢復較快等。

舒眠牙醫運用廣 降低患者不適
       舒眠植牙是指使用「標靶控制輸液TCI」,透過電腦監控,依照每位病患的體質需求計算藥物濃度,並透過靜脈注射方式給予短效型鎮靜藥物,使患者在淺眠的狀態下進行療程。不但不會聽到診斷儀器發出的尖銳的噪音,更不會看到、感受到令人恐懼的手術過程,也能降低手術造成的不適。


長期缺牙也會導致齒槽骨萎縮,時間越長,萎縮越嚴重。

       透過電腦軟體能讓藥物施打控制相當精準,並可依照個人體質調整藥物的使用劑量,相較於傳統的口服止痛藥、笑氣等方式,更有效降低痛感、副作用,且術後恢復也較快。只要沒有肝腎功能異常、罹患重病、體質異常虛弱,或是懷孕中,其他均適用於這類型的治療方式。
       TCI的治療方式不只侷限於植牙,也被廣泛使用於各類牙醫治療上,包括:兒童牙科、牙周病治療、拔牙、磨牙,甚至牙齒美容如牙齒貼片等項目,患者也都能選擇以舒眠的方式來進行。

確保手術成效 植牙前後多觀察
      李昆縉醫師表示,植牙手術不論是採用舒眠方式治療與否,都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因此,在手術前應尋求專業、有認證的牙醫師,依據個人體質、問題進行完整、詳盡評估,例如X光片、斷層掃描的檢測,確認牙齒、健康等狀況後,再進行治療較為妥善安全。
      要注意的是,植牙的傷口較小,不像拔牙會留下較大傷口,但是,患者在接受植牙治療後,仍然要注意傷口處是否有大量出血的症狀,若傷口仍不斷出血,或是術後一天後仍繼續出血,則表示有異常,應盡速尋求專業牙醫師協助。

【醫師小叮嚀】:
       李昆縉醫師提醒民眾,舒眠牙醫所使用的Propofol鎮靜藥劑是由雞蛋蛋白萃取提煉而出,因此很可能造成雞蛋過敏者發生藥物過敏反應。建議民眾在決定接受舒眠牙醫治療前,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術前評估,才能避免過敏反應的發生,確保手術、治療過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