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中報導】 2015年2月26日 

      健康口腔嚐盡美味珍饈,無牙口腔只能米飯當藥吞!農曆過年才剛結束,牙科門診就湧進許多病患,年輕人多治療蛀牙和牙周病,嚴重甚至需拔牙,中老年人則是受缺牙之苦,過年無法好好進食,因此年後諮詢植牙比例增加。牙醫師提醒,無論是單顆或全口植牙,術前都應做好充分的評估,尤其全口掃描更是關鍵。   

晶晶台中植牙中心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無論是單顆或全口植牙,術前都應做好充分的評估,尤其全口掃描更是關鍵。(圖片提供/李昆縉牙醫師)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多數民眾因年節期間大吃大喝、美食隨取隨吃,疏於口腔清潔。所以,年後就有許多患者因嚴重齲齒、牙齦炎、牙周病惡化、假牙脫落或牙齒斷裂而求診,嚴重甚至需拔牙治療。而缺牙顆數較多的中老年人,為了想擺脫「看別人大啖美食、自己囫圇吞棗」的夢魘,下定決心植牙以恢復咀嚼能力。

缺牙不補傷健康 植牙治療新希望
      長期缺牙不補,不僅會造成對咬牙向上或向下萌發變長,前後牙也會朝缺牙處傾倒,造成咬合不正和齒列不齊,增加清潔的困難度和牙周疾病及齲齒的風險。此外,長期缺牙不補,特別是缺牙顆數多時,會降低咀嚼能力,患者被迫吃軟食,久而久之會導致營養失調和消化不良等健康問題。


      植牙計畫所涉及的範疇包括口腔健康狀況、是否患有牙周疾病、其他牙齒分佈和神經走向、上顎竇植牙區的骨頭條件和範圍大小,以及術後的預期效果......等,若能精準掌握各類資訊,配合台中植牙專業醫師的技術,植牙的成功率就越高。但傳統的X光檢查技術只能提供平面資料,因此目前臨床多建議患者接受可呈現立體影像的全口3D斷層掃瞄,以獲取更多資訊,擬定更精確的治療計畫,避免手術後的併發症及不必要醫療糾紛。

     需注意的是,除非是即拔即種的植牙方式,一般建議想植牙的患者在拔牙或掉牙後,等待3至6個月再進行全口斷層掃描,以評估骨頭質與量,之後再視情況直接植牙或補骨後植牙。但若全口掃描檢查超過一年仍未植牙,齒槽骨可能會萎縮,牙齒位置也可能位移變化,建議植牙前再重做一次全口評估。

全口植牙經濟壓力大 All on 4植牙需兼顧力學 
       至於植牙困難度較高的全口重建,李昆縉牙醫師表示,若患者有經濟上的負擔,也可在醫師評估齒槽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以力學為基礎, All on 4或6植牙,上顎植入6顆、下顎4顆植體,就足以支撐固定的活動式假牙,恢復咀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