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中報導】 2016年7月22日 10:08

       缺牙怎麼辦?根據統計,台灣12歲以上的人口中,47%有缺牙困擾,缺牙率明顯偏高,一旦牙齒「遇缺不補」恐對口腔健康帶來影響。牙醫師李昆縉提醒,缺牙不補影響多,應考慮以植牙或假牙方式來恢復,以降低鄰牙及對咬牙蛀牙或牙周病發生風險。



缺牙不補健康夢魘 降低咀嚼能力

       牙醫師李昆縉指出,缺牙是許多人共有的夢魘,因為缺牙會影響美觀,且會造成牙齒歪倒、牙齦萎縮,尤其缺牙處會齒槽骨齒逐漸吸收及萎縮,影響臉部歪斜,並會降低咀嚼能力,導致營養缺乏和消化不良,進而造成全身系統疾病的加重。
       目前贗復有多種方法,較常見的是「缺1補3」,以製作牙橋來恢復咬合;而較新的是人工植牙,也就是「缺1顆牙植1顆牙」。雖然各有其優缺點,不過,植牙推薦人工植牙,其滿意度遠遠超過傳統牙橋治療方式。

優勝劣敗 人工植牙PK傳統假牙
1.傳統做假牙:
在缺牙處做固定式假牙,須修磨旁邊兩顆健康的牙齒,再使用牙橋相連三顆假牙,也就是所謂的「缺一補三」。
優點:價格較便宜,治療時間較短。
缺點:因其爲假牙,咬合力較差,需修磨相鄰健康的牙齒,真牙、假牙鄰接面清潔不易,且無法使用牙線清潔。使得牙菌斑易入侵;易造成蛀牙及牙周病機率提升。

2.新式人工植牙:
可在完全不破壞相鄰牙齒的狀態下,依序植入人工牙根,再安裝上假牙,完成牙齒重建。
優點:可減少齒槽骨萎縮、降低蛀牙機率、不須犧牲真牙來作牙橋、維持齒槽骨健康。
缺點:需等待骨整合時間、價格略高。

即拔即植新技術 術前先審慎評估
      李昆縉醫師強調,雖然植牙推薦人工植牙,但是仍屬外科手術範疇,高齡者以及系統性疾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建議先經傳業植牙醫師評估,穩定控制其血糖及血壓,確保凝血功能正常,將植牙風險降到最低,才考慮接受植牙。另外也需評估是否服用或注射骨質疏鬆藥劑(例:福善美等),以免降低人工植牙的成功率。
       植牙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例如:植體支撐式活動假牙、微創植牙、舒眠植牙.....等植牙方式,選對方式除了省時,同時也提高成功率;日前就有「即拔即植」的案例,台中1名45歲中年男子,利用微創「即拔即植」新技術,短短數周即解決臼齒缺牙情況。

植牙時間 不宜與拔牙後間隔太久

      李昆縉醫師提醒,拔牙與植牙時間若間隔太長,可能會使齒骨槽及角化牙齦萎縮,增加植牙的困難度,雖然即拔即植成功率高達9成5以上,並有其優點,但仍需醫師評估,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才可運用即拔即植,否則因牙周病或是齒槽骨條件不許可下,導致骨整合不佳,後續治療反而更費時。

注意口腔清潔及定期回診 植牙保固的不二法門

      李昆縉牙醫師也建議,依據國健署統計,有2至3成的植牙民眾不會愛惜植牙術後的假牙;平日仍要注意口腔清潔,否則忽略口腔清潔、保養,造成植體周圍炎,所以植牙術後正確清潔是植體最佳的保固方法。
       植牙手術後初期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刷牙盡量避開傷口,少使用牙膏,以免刺激脆弱的傷口組織,影響癒合;最少2個星期完全禁止菸酒,以提高植牙成功率;植牙完成後建議每3至6個月做1次牙齒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