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術前須知】植牙手術前評估-有效降低植牙風險

植牙風險評估

牙周病史

如果患者有牙周病史,需要先將牙周病診治完成後,直到牙周不再發炎,才可進行植牙,以降低植牙風險。

近期就醫紀錄、健檢報告

植牙前需要了解患者至少最近三個月內的健康狀況、凝血功能、白血球數量等是否正常,特別是年長者或是有系統性疾病的患者,對於植牙風險評估一定要非常注重。

抽菸習慣

如果患者有抽菸的習慣,需要與植牙醫師詳細評估。因為研究顯示吸菸容易造成植牙失敗,尤其影響傷口癒合的速度,因此推薦植牙需求的吸菸患者可以先戒除。

是否能夠配合往後的植牙療程

部份患者因各種因素較難定期回診(如外商、旅居海外),若是較難配合的情況,植牙推薦做微創快速植牙以節省時間。

是否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是骨質疏鬆藥物

因為植牙手術勢必會造成出血,因此手術至少五天前需要停用抗凝血劑。而雙磷酸鹽類的骨質疏鬆藥物則會影響骨頭癒合,推薦可讓植牙醫師與原本的骨科醫師會診來評估植牙前是否停用。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藥物過敏、麻醉不良反應等病史

如果植牙前評估有上述情況,需要與您原本的內科醫師評估植牙風險和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做植牙手術。若是貿然行之,則有風險引發植牙相關併發症。

活動假牙或口腔手術經驗

部份人對於口腔手術會感到恐懼甚至造成心悸,提供您的醫師相關經驗可以幫助了解您對手術的承受度。而對於缺牙患者來說,植牙雖然優點眾多,但仍有部份患者經過評估之後選擇能夠滿足需求的活動式假牙,因此需要詳盡的評估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植牙推薦方式。

◆喨粒晶診所(原名為晶晶牙醫診所)
現地址為406 台中市北屯區中清路二段488號
諮詢電話0800-226565